推貼地名人團 降價不降質 縱橫遊袁振寧變通迎競爭

日本可謂是港人的「後花園」,過去10多年由跟團、到自由行及廉航的出現,港人遊日數目翻了逾6倍。專營日本團的縱橫遊常務董事袁振寧坦言,有市場自然有競爭,「是敵亦是友」。繼去年天價8.8萬元的「名人團」後,他預告今年首季將推「貼地」的近萬元日本名人團,降價不降質,旨在薄利多銷。今年又將全面更新網頁及手機應用程式,擴大市場佔有率。

縱橫遊近來頻推「名人團」,邀請包括「日本通」杜如風、旅遊達人項明生及旅遊名人DJ謝茜嘉帶隊豪遊,涵蓋日、韓、台熱門旅遊勝地。袁振寧表示,港人對旅行的質素要求變高,希望在過程中有所增值,報團的大部分為中年的富裕人士,以及縱橫遊和名人的粉絲。汲取過去一年經驗,不少人反映團費高昂,他笑說︰「留意到facebook有留言話︰『好想跟你去啊,但要等下世先。』」

多平台宣傳 冀擴市佔率

他預告,將在3、4月的櫻花旺季,推出萬多元的「貼地」4、5天日本名人團,由於價格下調,「無私人風呂、無三星米芝蓮餐廳享受」,但強調降價不降質,旨在薄利多銷,坦言近年的利潤不高,需推出更多平價產品吸客。

旅遊業發展迅速,港人由以往跟團,到現時每逢周末便買平機票,來個3日2夜「出走」。袁振寧稱,以往遊日是奢侈品,現因自由行及廉航的出現,訪日港人人次由10年前的每年30萬升至近年達約200萬,認為有市場自然有競爭,雖然生意難做,但比開發新市場容易。

他續說,近年港人因多了選擇,喜歡較短天數的短途旅行,且會選擇毋須轉機的目的地,因此打破傳統的經營模式,與香港快運合作承包熊本航綫機位一年,確保旅行團有優先訂位權。對於往後日子旅行團會否被自由行取代,他斬釘截鐵說︰「數數手指,也有5至10個不能取代的原因。」反而日後需提升旅行團的內容及質素。

袁振寧樂觀面對競爭,直言目前最大的挑戰是宣傳,「爸爸的年代只要買晒所有報紙的頭版廣告,或買電視廣告就搞掂,但現在唔一定work」。如何將好的產品傳到受眾層,將是未來重點計劃,包括今年會全面更新網頁及手機應用程式、加強社交媒體宣傳等,擴大市場佔有率。

中學時期已帶團

縱橫遊是「大袁生」袁士強於1979年創辦,其後由作為長子的袁振寧接棒。袁振寧指,自小便跟隨父親到日本公幹,第一次做領隊帶團是中學時期,「應該是1995、96年,帶團去東京,還記得有小費收」。

但他大學及碩士卻非主修旅遊,而是畢業於英國劍橋大學的城市規劃,可謂高材生一名,甫畢業更從事相關顧問工作。其後接手家族生意,「趁爸爸尚年輕時,可承傳他的管理秘技,爸爸常說︰『至少需要4至5年才能熟悉一個行業。』」

記者︰謝雅寶

編輯:梁顯庭

攝影:馮漢柱

美術:陳超雄

原文: 晴報
19-01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