縱橫遊睇淡聖誕旅遊檔期 料出團僅疫前七成 袁振寧親解公司改名

縱橫遊(8069),早前建議改名做「飛道旅遊科技」,第二代掌舵人袁振寧亦辭主席,只留任董事及任行政總裁。袁振寧為改名解畫,對於公司會否賣盤,透露「冇嘢冇可能」。對於旅遊旺季將至,袁振寧則相信,整個行業都會看淡聖誕,並料聖誕及新年期間出團大約120團,即至今仍只得情前的6至7成。雖然如此,他強調旅遊現時已接近是必需品,加上自由行及廉價航空興起,有助培養港人外遊習慣,旅遊業前景仍然樂觀。

 引入策略性投資者持開放態度 
 袁振寧稱,公司是否賣盤「冇嘢冇可能,商業上都係睇個deal」,又稱會對公司尋找策略性投資者,保持開放態度;至於屆時會否繼續管理,他說「到時先再諗」。另一方面,袁振寧強調,公司不會進行收購業務,並稱「而家已經唔興收購啦,集團亦好難收購上游、下游公司」。 

縱橫遊建議改名為「飛道旅遊科技」,袁振寧亦辭主席,表示對引入投資者持開放態度。

縱橫遊的名字已有44年歷史,上市公司層面計劃改名做「飛道旅遊科技」,袁振寧解釋,公司早於2018年已投資數間科技初創項目,當中包括人工智能聊天機械人(chat box)、大數據等,並稱「當中有間初創公司(在縱橫遊)投資嘅時候,每月賺緊10萬美元,而家賺緊150萬美元」。他又指,縱橫遊以往有採用相關科技應用,惟疫情後已經暫停,未來再審視會否繼續選用相關方案。

縱橫遊設立概念店,將提供講座或工作坊場地,日後或與不同國家的旅遊局,進行試食等合作活動。
 少開旅遊細舖 追求體驗店 

近日縱橫遊於荔枝角的D2 Place Two開設分行,面積達7,000呎。袁振寧指出,荔枝角分店為概念店,期望利用場地做講座或工作坊,未來或會與不同國家的旅遊局進行試食等合作活動,亦有意於場內增設更多設施,如咖啡店等。他透露,該分店投資額約1,000萬元,包括裝修、傢俬等,遠高於傳統旅行社分店的投資額。

縱橫遊的分店數目,由疫情前的5間,一度縮減至2間,他透露,現時開店策略傾向開設面積較大的體驗店,而非追求數量,冀增至4間分店,明年或會於銅鑼灣再開設一間面積較大的概念店,並稱「開店唔想返去以前旅遊街,即幾百呎、企門口派傳單的模式」,並形容這種模式「好老土,唔太鍾意」。

袁振寧指,今年6月起,港人報復式旅遊已開始「回復理性,會格價」,暑假報團的表現一般,近期反應亦遜預期。

港人報復式旅遊5月已完結

日本為不少香港人喜愛的旅遊目的地,自去年底日本恢復通關,袁振寧指,港、日通關後,港人「不問價、不問內容,成團就畀錢,你話一萬就一萬,兩萬就兩萬」,由於已累積3年消費力,加上當時出入境檢疫措施較嚴謹,「普遍會覺得跟團好啲,至5月份為蜜月期,仍然有價有市」。

暑假團反應一般

他又指,由今年6月起,市民開始「回復理性,會格價」,至於7月份,雖然為首個疫後復常的暑假,但實際報團的表現一般,原因是機位供求不平衡。他續指,9月份市場氣氛更為慘淡,由於較多港人周末北上消費,加上樓市、股市等表現疲弱,拖累顧客消費意欲。至於10月、11月氣氛有所好轉,但仍遜於預期。

日圓貶值抵消團費加價

提到日圓貶值,袁振寧指,「好彩可以幫減啲,若日圓未有貶值,跟返疫情前水平,團費可能要加一成」。他表示,公司現時追求做高端產品,「低價團會做少啲,例如日本5天團市場價格由7,000元至4萬元不等,而公司現時主力做1萬多元的團」。以縱橫遊來說,日本團最受歡迎,佔比達一半,至於收費方面,以往四、五天團約需7,000元至9,000元,現時六、七天團費用介乎1.2萬至1.4萬元。

資料來源:星島頭條 13-11-20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