旅遊氣泡爆破|壓毀業界最後一根稻草 縱橫遊:唯一機會都看不到

2020年11月23日

本港疫情惡化,原定11月21日開始的香港新加坡「旅遊氣泡」被兩地政府煞停,推行日期至少延遲兩星期。

縱橫遊執行董事袁振寧認為,政府在出發前叫停計劃,免卻旅客出發後須接受隔離檢疫的不滿,而按照約定,航空公司及大型酒店在疫情下多有退款安排,由於報名人數不多,相信不會對旅行社帶來重大財政危機 。 但他直言,第二輪保就業計劃即將完結、旅遊氣泡延後,不少業界認為「唯一機會都看不到」,疫情反彈,本地團報名人數亦由每日數十人,急跌至個位數,故不排除有同業陸續因前境不明有意結業。

縱橫遊執行董事袁振寧直言,香港疫情反復,政府未公布延後前,已有報名旅客擔心出發後或因熔斷機制斷裂要檢疫14天,認為政府及時公布避免了顧客不滿。由於航空公司承諾向旅遊氣泡客提供免費退款服務,故相信是次延後對旅行社不會帶來額外財政負擔。

他透露,縱橫遊共有30多名客人已付費報名參與後日11月23日 至12月底到新加坡的行程,合共涉款逾30萬元,現會安排人手聯絡客人及處理退換或換票服務,希望挽回顧客信心,待疫情平穩時再出發:「主要航班、大型酒店一般都有得退款或改期,交通票或小酒店則待查詢。」

延後打碎業界「唯一機會」

延後「旅遊氣泡」雖沒為旅行社帶來額外財政危機,卻打亂部署,袁振寧直言或會引發下一輪結業潮。他解釋,新加坡並非港人最熱門的三大旅遊地,疫情前本港每年約有30多萬人前往,疫情下業界預計最多數千人有意前往。

而港府宣布與新加坡推「旅遊氣泡」時,業界希望港星「旅遊氣泡」可成為範例,吸引市民目光後,再將模式擴至日本、泰國、馬來西亞或台灣等港人熱門旅遊地,惟現時連「唯一機會都看不到」。

“本來幻想有個時間表,例如月底有機會漸漸恢復,但現在再停,部份或會認為看不到前境而希望止蝕,可能會想結業。”

縱橫遊執行董事袁振寧

確診數字回升,影響港人報本地遊的意欲。袁振寧說,疫情早前較平穩時,公司每日接到逾百宗涉及本地遊的查詢,報名人數可達數十人,惟本周確診個案開始回升,報名人客數目明顯減少,今日確診個案及初確診個案急升,他估計今天報名人數或只有單位數。

本地及海外旅遊雙重受創,加上第二輪保就業計劃即將完結,袁振寧預計或會有部分同業因為前境不明而決定結業止蝕,希望政府為業界提供特別支援,助大家渡過艱難時刻。

文章擷取【香港01】撰文: 鄧穎琳 最後更新日期:2020-11-21 19: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