縱橫遊平價短線團 吸年輕客 旅行團自由度高 與OTA互惠

【明報專訊】網上旅遊產品預訂平台(OTA)百花齊放,對傳統旅行社或多或少有影響,縱橫遊(8069)行政總裁兼執董袁振寧認為,由於近年不少旅行社已調整相對策略,故現時OTA帶來的衝擊已較早期少。以縱橫遊來說,公司推出千多元的平價韓國團,5日行程中有兩日可自由活動,讓團友可自行安排活動,甚至報名參加其他OTA提供的單日行程,印證旅行社和OTA的關係不限於競爭對手。

明報記者 余麗明

據縱橫遊年報,近年集團自由行產品收入連錄跌幅,但袁振寧相信,現時OTA帶來的衝擊已相對少,「除咗盡量跟貼價錢外,旅行社亦已加強服務,令到(旅行社)唔止係用價錢去競爭」。他又稱,去年公司有兩個獨家產品,如4月成為名古屋LEGOLAND的香港總代理,以及於11月推熊本直航團,坦言透過產品差異化,才可於眾多旅行社和OTA之中突圍而出。

靠獨家代理產品突圍

袁振寧稱,自廉航和OTA普及,市場上提供較多選擇,各類旅行產品的價格差異隨之擴大,而不抗拒廉航的年輕人對價格也較為敏感。為吸引年輕人和預算有限的客人報團,公司加推韓國平價團,根據縱橫遊網站,該5天韓國平價團價格約為1800多元起,將乘搭香港快運和安排入住四星酒店。袁振寧續稱,部分OTA專門售賣一天遊行程,而公司平價團的特色是會有一至兩天的自由活動日子,故團友可因應自己喜好,自行安排活動,甚至報其他OTA提供的一天遊行程,「無佢(該類OTA)可能啲平價團無人揀」。由此可見,傳統旅行社與OTA未必只能是競爭對手,兩者亦可相輔相成。

談及近年較特別的團,在電視台去年播出由旅遊達人項明生主持的《京都奈良夢華錄》後,縱橫遊隨即在聖誕籌辦了一團「寺院團」,到訪多個平常較難預約的日本寺院,如鈴蟲寺、西芳寺等。

融合歷史背景 「學術團」反應熱烈

另外,適逢今年為日本明治維新150周年,九州和山口有很多大型慶祝活動,故縱橫遊已推一個相關的「學術團」,於3月下旬出發,由項明生帶團到九州賞櫻和參觀史蹟。袁振寧稱,該團反應熱烈,甫推出已很快滿額,「個團都好學術性」,屆時團友將會親臨明治維新紀念博物館,並到訪當年李鴻章簽《馬關條約》的地方,並參觀多個史蹟以了解日本如何從武士制度轉變成新日本。

藝人團團費過高 即加推「貼地團」

向來說起縱橫遊,不少人也會隨之聯想起高達11萬的「杜如風貴價團」,袁振寧笑稱,也曾聽說有杜如風的粉絲反映團費過高,因此,縱橫遊亦順應民意,在復活節假期推出「杜如風貼地團」,約1.38萬元便可參加由杜如風帶的4天九州團。

除不斷推新路線和行程外,提升綜合網上銷售平台同為集團另一策略,袁振寧指出,下月初公司將會推出新一輯電視廣告,以推廣網上旅行社。該廣告更由袁振寧兩名兒子「擔大旗」,飾演小機師介紹公司之網上業務。

[上市公司專訪]

原文: 明報
12-03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