縱橫遊推產品 主攻年輕高端客

廉航及網上旅遊套票訂購網站盛行,對傳統旅行社生意帶來衝擊。縱橫遊(08069)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袁振寧接受訪問時指出,旅行團產品亦要年輕化及多元化,吸引年輕人跟團及高端客。

主打日本團的縱橫遊,有逾8成收入來自日本的旅行團。近期日圓相對偏軟,刺激旅客訪日。袁振寧亦對今年生意情況樂觀,並指農曆新年的旅客報團有價有市,人均消費較去年有單位數增長。

袁振寧坦言,網上旅行代理及廉航普及化,改變整個旅行社經營環境。他稱是雙重打擊,因他們的供應商航空公司與他們作價格競爭,另一方面銷售渠道上多了其他公司去搶生意。

不過,袁振寧表示,傳統旅行社仍具有一定優勢,非網上旅行代理所能完全取代:「有些你未必會訂到的門票、火車票及酒店等,旅行社都有機會訂到。有些比較隱世的地方,沒有旅行社你可能不知道。」他又指,由於縱橫遊有超過9成的收入來自旅行團,受到網上旅行代理的衝擊較其他主打自遊行產品的同業亦較少。

雖然旅行社仍具優勢,但面對市場環境轉變,經營模式亦要與時並進。袁振寧指出,縱橫遊亦銳意將旅遊產品年輕化,推出更多混合旅行團及自遊行優勢的產品:「將傳統旅行團中,年輕一群覺得不好的東西減少,給予多少少彈性……其實多了一些年輕人去跟團,尤其是一些有一至兩日自遊活動的旅行團。」

原文:經濟日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