奈良世界級古建築巡禮

2019-01-10 ...

奈良世界級古建築巡禮

「那羅」、「寧樂」皆是奈良的舊稱,歷經數十個世紀以後,留下了豐富的文化遺產,不僅有一大群古靈精怪的鹿仔,還有一大堆「世界遺產」,好!事不疑遲!為您盤點奈良六大世界級古建築。事不疑遲!請即爬文!

興福寺|日本國寶級第二高塔

興福寺,盛極一時,曾擁有超過 150 座建築物,隨時間飛逝,現只剩數座建築物,當中的五層塔最受歡迎,屬旅人必看古物之一,現為日本第二高塔,塔高 50.1 米,第一層之東南西北方各供奉藥師三尊像(東)、釋迦三尊像(南)、阿彌陀三尊像(西)、彌勒三尊像(北),始建於西元 730 年,至今擁有超過 1200 年歷史。

春日大社|世產級三大神社

建於奈良建都之時,距今約 1300 年。為實現日本繁榮、國民幸福,從鹿島神宮接「武甕槌命」神像到春日大社,從此庇佑奈良人民。千年以來,大社周邊皆禁止伐林,因此至今仍保持良好的原生林面貌。目前春日大社與伊勢神宮石清水八幡宮齊名為「日本三大神社」;同時,它是全日本千多家春日神社之總社、奈良文化財之一,並於 1998 年獲封為世界文化遺產。

東大寺|千年古奈良遺跡

東大寺源於 728 年,1998 年成為古奈良歷史遺跡,以及世界文化遺產。自古以來東大寺已具特殊地位,建築、雕刻、藝術方面亦在日本美術史上舉足輕重;單是寺內的大佛殿木造結構,已是世上最大的木造建築,寬 57 米、深 50 米、高 48 米,親睹的話難免叫人看得目瞪口呆,讚嘆不已。

唐招提寺|見證江戶時代盛與衰

奈良郊區原來都有千年古剎,它的名字叫作唐招提寺,又稱建初律寺、海東無雙大伽藍、絕塵名剎,至今擁有 1200 年歷史,位處奈良市五條町內,這裡是當時的平城京五條二坊,亦即是奈良作首都之時的都中心地。創寺者為鑑真(過海大師),他原是唐朝揚州大明寺高僧;至今仍保存十多件國寶,二百多件重要文物,時至今日,仍被尊稱為日本律宗總本山。

平城宮|奈良時代華麗舞台

奈良,比京都還早,日本第一個首都,而平成宮,就是奈良時代遷都平城後的宮殿,為當時的天皇居住地,亦是官宦們的「辦公室」,地方偌大,佔地 120 公頃,單是大門口,已有 12 個;目前,平城宮座落於平城宮跡歷史公園,南側以「朱雀門廣場」為中心,北側以「第一次大極殿」為中心,兩者分別於 1998 年及 2010 年完成復修工程,讓奈良時代的氣派穿越時空,呈現眼前。

法隆寺|世上最早的木建築

位於奈良縣西北部、生駒群斑鳩町,故又稱斑鳩寺。建於公元 7 世紀初葉,曾歷經大火,後於8世紀初重建;它被公認為「世上最早的木建築」,1993 年獲封為「世界文化遺產」。參拜道正中間為南大門,回廊在東西側,另外,東有金堂,西有五重塔,整體而言,同屬法隆寺式伽藍。這座建築傑作不僅展現了佛教建築與日本藝術融合的歷史,還標誌著宗教史上的重要時期。

圖:網上圖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