輪島五大必訪必試

站在昇龍道龍角之端!

昇龍道龍頭,有一個隱世漁鄉,具千年歷史,名為輪島,寧靜地位處能登半島北岸之上。初踏這裡,好讓人窺探北陸能登千年風光,漫遊當中,享受島上之純樸美,細嗅千年漁香。本文特別詳列五大必訪必試,好!事不疑遲!請即爬文!

輪島朝市|風雨不改1200

日本三大朝市之一,與高山朝市勝浦朝市齊名。現存200 多間攤檔。當地的公公婆婆每天風雨不改,陸陸續續推出剛捕獲的最新鮮海產,如比目魚、鮑魚、海帶、魷魚等開檔;此外,亦會販賣自家製手工醃菜;朝市內提供炭爐,購買後可即場燒烤,方便旅人即席品嚐當日之鮮。

輪島海鮮丼|極上味覺享受

輪島海鮮丼,又名能登丼,屬能登半島的名物。雖然稱作名物,但價格絕不高昂,當地人視之為庶民級極上享受。料靚,是致勝之道,能登丼職人習慣以當季時令魚鮮入饌,全屬匠心製作,餡量足、生魚片厚度驚人,滿口盡是能登海之幸福。自認魚生迷的您,不妨前往輪島朝市及周邊尋寶,犒賞一下自己!

白米千枚田|海邊上的千塊砌圖

「千年漁鄉」輪島,長年受洶湧海浪衝擊,島上魚香處處,人情味濃,而且米香四溢,事關,輪島海邊有一大片綠油油農業聖地,名為白米千枚田,約佔3.8公頃(約有3個香港大球場),由1004塊由大小不一的梯田組成,最細的,其大小猶如一張報紙般大。千枚田依山靠海成長,富生命力的稻穀一直伸延至海邊,美得難以形容,而且極其珍貴,難怪被評為日本梯田百選日本指定文化財產名勝勝地世界農業遺產。當地人會將收成後的米穀製成能登米雪糕,有興趣的話,記得前往千枚田道之駅買來嚐嚐喲!

輪島塗會館|千年匠藝殿堂

輪島塗老匠人,每一位都甘願將畢生年華奉獻予傳統漆器輪島塗,他們堅持以「天然漆」及「天然木材」製作,單是一件輪島塗,工序繁複得多達 124 個,動輒由 6-7 位一等一的匠藝師傅分工合作,從開始到完成,一般需要半年以上的時間,故被譽為「人間國寶」,自 1977 年起,亦被評為日本塗漆藝術界唯一的「非物質文化遺產」,以彰顯其可貴之處。若想了解更多此門手藝,請務必造訪「輪島塗殿堂」輪島塗會館,館內將詳細介紹輪島塗的製作方式,每個步驟細膩得足以叫人驚嘆不已;若想據為己有,記得前往手信店購置一些珍品!

御神燈會館|隨時感受輪島大祭魅力

每年8月下旬,輪島市中心會有數天嘻嘻呵呵,熱鬧非常;因為這幾天就是輪島最盛大的夏祭「輪島大祭」的大日子。當您有幸置身其中,會見到大量男扮女裝的年輕人抬著神轎、巨型燈籠御神燈 (日音: kiriko),御神燈高約4至15米,造工細緻優美,其支架以赤松及櫟木製作,神燈匠人特別在扛棒的下方置入兩根橫棒,以減輕扛御神燈時的負擔。若果未能赴會看祭典,不妨前往當地常設博物館「御神燈會館」,一睹各式御神燈的美態,順道了解神秘的製燈程序。

圖:公益社団法人石川県観光連盟、輪島塗漆器稲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