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澤五大必訪勝地

香港出發嶄新直航點!

2017年4月,昇龍道與香港的關係更見密切,事關,自此以後,香港有直航機直飛金澤小松機場,實現直接空降昇龍道「龍頭」石川縣之上,成為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以外的嶄新直航點,方便不少有心玩昇龍道的旅人,亦令金澤順勢成為「昇龍道大門口」。本文特別詳列五大必訪勝地,讓各位從文字間預先窺探金澤的獨有魅力,好!事不疑遲!請即爬文!

兼六園|日本三大名園

跟石川縣偕樂園、岡山縣後樂園齊名為「日本三大名園」。最大的特色在於「林泉迴遊式」大庭園,造園者巧妙地透過動線的安排,環狀圍繞唯一的中心主題;此園之「中心主題」屬位處園正中的霞池,人們可迴遊漫步池邊細賞池景,沿途欣賞虹橋、内橋亭、飛瀑、曲水細流、枯山庭水、徽軫燈籠、時雨亭等,感受當中的「水泉、眺望、人力、蒼古、宏大、幽邃」之六大意境。

東茶屋街|北陸江戶花街

茶屋,是江戶時代觀賞藝妓表演的場所;東茶屋街,則是昔日金澤的最熱鬧、最大的花街,誕生於 200 年前。雖然東茶屋街至今歷經超過兩個世紀,卻依舊風韻猶存,仍保留昔日兩層樓高、具木蟲籠格子窗的面貌,優雅地列在大街兩旁,旅人走訪此地,就像漫步日本古風電影場景,有種突然成為江戶武士的錯覺。現在的東茶屋街成為地道的手信街,和菓子、傳統工藝品、雑貨店、小食店集結當中。必食名物:金箔雪糕,店主總會豪邁地將一大片閃閃金箔置於雪糕頂,吃時有種奢華的過癮滋味。

*後記:關於食金箔,原來明代李時珍曾於《本草綱目》記載:「食金,鎮精神、堅骨髓、通利五臟邪氣,服之神仙。」看來,今次真係非食不可嘞!

近江町市場|蟹痴戰場 X金澤人的廚房

錦市場,是京都人的廚房;黑門市場,是大阪人的廚房;近江町市場,就是金澤人的廚房。據悉,近江町市場建於1721年,屈指一算,原來將近300年歷史了;目前市場內有180間店舖,多數販賣日本海新鮮漁獲,另售時令菜蔬、水果、漬物、鮮花、衣飾、日本酒等。旅人造訪這裡,為「食」居多,生蠔、牡丹蝦即開即食,加能蟹、活毛蟹又平又靚,絕對明白為何這裡是「蟹痴戰場」;壽司迷的,萬勿錯過市內的人氣食店もりもり

箔巧館|哈日移金城堡

金澤,一向以製金箔聞名,其金箔產量,佔全日本98 %,當地的金箔職人技藝超群,可以將黃金敲打至超級薄,實行呈現終極薄的黃金狀態,聽說,最薄只有1萬分之1毫米,真令人嘖嘖稱奇!箔巧館,是當地的金箔博物館,內藏多件金箔珍品,閃爍得讓人撑不開眼;此外,喜歡挑戰傳統的朋友,記得試「移金箔體驗」,未試過的人,大多以為相當簡單,事實上,要移動輕如羽毛、薄如絲絹的金箔,乃困難之事,稍一不慎,即可毀掉矜貴金箔。

21世紀美術館|千奇百趣の落泳池唔濕身

嘩~泳池底傳出笑聲?還見到黑影?(驚嚇……) 咁猛?對!確實猛料!因為這是藝術界猛人Leandro Erlich操刀的曠世奇作The Swimming Pool 泳池,收藏於「日本北陸藝術殿堂」21世紀美術館內,訪者可隨意在池內輕鬆仰首天空、靜坐、聊天、說笑……保證唔濕身!

圖:公益社団法人石川県観光連盟、網上圖片